top of page
搜尋

深秋後以「黑」補腎,防掉髮及手腳冰冷


「#秋燥症」按時節可分成「溫燥」和「#涼燥」。我們之前已經談論過夏末初秋的「溫燥」,有興趣可以到上一篇blog看看。


而秋末因為天氣漸漸轉冷會慢慢變成「涼燥」,即除了乾燥外還會有燥邪和寒邪的混雜;這時候可以多吃點養陰及補腎的食物,為身體作好準備,迎寒冬。

俗話話:「#一秋腎三虛」,一年當中,秋天是最容易出現腎虛的季節,腎主皮毛,所以很多人在秋天都會掉髮更嚴重,其實就是腎虛的體現。老一輩人自古就有「#秋天補腎、#冬天養腎」的說法,秋天補腎可以增強免疫力,為冬季打下基礎,從而增強人體抵禦寒冷的能力。秋天氣候乾燥,補腎可以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注意補充水分,以 #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為主,同時適當多吃黑色食品。


今次我們會建議一些 #黑色的食品 給大家參考:


#黑米:黑米有 #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 的功效。黑米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新陳代謝,還可以消溫解毒,暖胃溫腎同時補腎血促進血液循環、可改善新陳代謝、月經量少、脫髮、白髮等問題,而且有助抗衰老、增加記憶力等等。黑米的稻榖與米之間有一層名為穎果皮的物質,含豐富 #花青素,維他命A、B、E,葉酸,鈣,鐵,鋅,硒,鎂,鉀等多種微量元素,是對身體有益的古代米。花青素帶有 #抗氧化、#抗發炎 特性,在維持身體健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在歐洲將花青素稱為 「#口服化妝品」。


#黑豆:黑豆 #滋補強腎,對腎氣虧虛造成的頭暈目眩以及鬚髮早白的症狀有很好的幫助。另外還可 #補肝明目,中醫認為肝腎同源,腎水可以滋養肝木。食用黑豆能夠活血明目,治療肝腎陰虛。黑豆含有花青素和維他命E,具抗氧化功能,可幫助睡眠及抗衰老。黑豆富含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及鈣、磷等多種微量元素。有排膿拔毒、#消腫止痛 等功效,並有益於防治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等疾病。




#黑芝麻:黑芝麻具有使秀髮烏澤靚麗、#補血養顏、#明目、#補肝、#祛風、#潤腸、生津、養發等多種功效。而其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鈣等元素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防止高血壓。










#黑葡萄:黑葡萄具有很好的保健及美容功效,它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鉀、磷、鐵以及維他命B、維他命C等,還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常食黑葡萄對神經衰弱、疲勞過度大有裨益。黑葡萄乾的糖和鐵的含量很高,是滋補佳品。









#南棗:南棗性溫味甘,富含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維他命B和維他命E,和磷、鈣、鐵等微量元素,還有各種營養元素。南棗是進貢皇上的貢品,味道比紅棗更香甜濃郁、性質溫和,有保腎養血之效,相對紅棗補血功效更高,且補而不燥,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滋腎補肝、潤心肺、止咳嗽有秋咳的朋友可以多食用。並對延緩衰老、增強機體活力、美容養顏都很有幫助。






#黑木耳:黑木耳膠體具有較強吸附力,能夠清潔腸胃。還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緩衰老之效。黑木耳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能 #補血,高血脂、心梗、腦梗患者多食可溶栓,降低血小板數量。黑木耳為食用菌上品,常吃有補血、活血、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凝固形成血栓 等功效,#可防治冠心病、#動脈硬化。







#桑椹:桑椹是一種野果,成熟的桑椹呈黑紅色,酸甜爽口多汁味美,而且還會有很豐富的微量元素,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早在兩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禮品。桑椹有「#民間聖果」之稱,既可入食,又可入藥。一般都市人的 #血氣不足,#經期不順,#眩暈耳鳴,#心悸失眠,#脫髮白髮都是因為肝,腎不足所引致的。桑椹就能全面改善上述情況。它含有豐富額活性蛋白、維他命、氨基酸、胡蘿蔔素、礦物質等成分,營養成分是蘋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具有多種功效,被醫學界譽為 #二十一世紀最佳保健果品。常吃桑椹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 #延緩衰老,#美容養顏 的功效。

#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種珍希的食用菌和藥用菌。羊肚菌性平,味甘寒,無毒; #有益腸胃、#助消化、#化痰理氣、#補腎壯陽、補腦提神等功效,另外還具有強身健體、預防感冒,增強人體免疫力的功效。它是一種純天然的補品,#含豐富蛋白質,其菌蓋部分含有異亮氨酸、亮氨酸、賴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和纈氨酸7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有益腸胃、化痰理氣藥效。羊肚菌的營養相當豐富,是「#十分好的蛋白質來源」,並有「#素中之葷」的美稱。人體中的蛋白質是由20種氨基酸搭配而組成的,而羊肚菌就含有18種,其中8種氨基酸是人體不能製造的,但在人體營養上顯得格外重要,所以被稱之為「#必需氨基酸」。

9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