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怎樣挑選無硫中藥材及乾貨?

已更新:2022年9月14日

在街上看見黃色及白色的竹笙,你會選哪一個?暗赭色及大紅色的紅棗,又是哪一種會被你挑中?黃澄澄的金針、鮮紅的枸杞,在攤位上特別誘人,但你可知這豔麗外表下,暗藏什麼樣的食安危機?


一般人都喜歡亮白、鮮豔的食材,然而,經脫水處理的乾貨及中藥材,很難維持新鮮的原始色澤,因此有業者不當使用具有漂白功能的 #二氧化硫 藉以護色。二氧化硫對人體的影響為何?買到了該如何處理?


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發展,如今大部分 #中藥材 其實已不需要倚靠 #熏硫 來達到 #乾燥、#防霉 的目的,加上人們對健康養生意識的提升,#中藥禁硫 的呼聲更是愈演愈烈。


但市面上熏硫中藥材卻仍是主流,為的是使中藥材或乾貨賣相像以往的好(大部分購買者仍會以傳統挑選標準選購)或給貨品增重,許多商販依舊會用 #硫磺熏蒸藥材 後出售,有些不肖業者,更為了讓中藥材及乾貨更白、更豔而過度加工,造成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二氧化硫遇到水分會變硫酸,可使中藥材、乾貨變色變味,吃進肚子裡,則會 #刺激胃腸黏膜,輕則造成 #嘔吐及腹瀉,重則 #誘發呼吸系統疾病,對患有氣喘疾病的人,可能造成 #嚴重過敏或休克,從而讓許多救命藥變為「毒藥」。



而近年已有研究發現,經硫磺熏蒸後的藥材藥性都會明顯下降:


- 人參中抗應激和免疫調節作用下降

- 黨參中黨參炔苷(黨參的一種主要的活性成分)含量明顯下降

- 白芷中的主要有效成分香豆素類成分、歐前胡素顯著降低,氧化前胡內酯幾乎完全消失,而花椒毒素和花椒毒酚量升高

- 百合總磷脂、總多糖及總皂苷的量都明顯降低

- 半夏總生物鹼的量明顯下降


類似的研究有當歸、川芎、天麻、懷山、金銀花等,它們硫熏後的有效成分發生轉變,影響藥理作用,除此之外,殘留的二氧化硫超標和重金屬超標,及其引起的各種副作用,默默地潛在地影響著使用者的體內代謝和健康。


不過,大部分的乾貨及中藥材都是散裝,並無外包裝可標示警語,因此民眾必須靠自己分辨產品是否有二氧化硫殘留過量問題。首先,#用看的,硫磺熏蒸過的中藥材,通常 #表面會更光潔,顏色會 #更潔白或鮮艷,片形也會更好看。如竹笙、山藥、百合 #不宜過白,而金針、蝦米、枸杞則 #不要挑太過鮮豔的。可以想像的是植物本身的顏色再烘乾後一定會比新鮮的要深色吧,不可能烘乾了比新鮮還要淺色呢!再來,#用聞的,二氧化硫有一股 #嗆鼻或酸腐的藥水味。最後,#用摸的,以金針來說,二氧化硫殘留量較低的摸起來較為乾澀,#殘留量高的觸感則較光滑。




如果沒把握從外觀分辨二氧化硫殘留量是否過量,最好的做法是將乾貨或中藥材,浸於 45℃溫水中至少 20 分鐘,或在 25℃冷水中至少 60 分鐘,如此可去除 70% 的二氧化硫殘留量。清洗後再放入滾沸的熱水中汆燙 5 分鐘,就可將大部分的二氧化硫去除。


需要注意的是,用硫磺 #過度熏過的中藥材靠浸泡淘洗是沒有用的,因為 #毒素已經進入到藥材內部,很難洗乾淨。因此,如果誤購了用硫磺熏過的中藥,最好的辦法就是棄之不用,千萬不要只算小帳不算大帳,到時候傷害了身體,加重了病情,後悔晚矣。



硫磺

#硫磺 本身就是一種礦物質中藥,其性酸,溫,有毒,歸腎和大腸經。功效是外用能殺蟲止癢。可用於疥癬、濕疹、皮膚瘙癢。常見的硫磺皂就是利用了硫磺的這一功效。


古醫書記載,硫磺內服可用於陽痿足冷、虛喘冷哮、虛寒便秘,炮製後入丸散服。歷史上就有皇帝曾用硫磺煉丹來壯陽,但需要經過嚴格的去臭氣、殺菌等炮製處理方可用於內服治病,且服用量有嚴格規定。


古時候人們便發現,用硫磺熏蒸後的中藥賣相好且耐儲存,由於加工技術與生產水平的限制,通過硫磺熏蒸可以達到防蟲、防霉、增白、易於乾燥的效果。


然而,硫磺是有毒化學物質,長期接觸含硫中藥會令人產生嘔吐、腹瀉、噁心等症狀,嚴重的會危害肝臟、腎臟,引起慢性鼻炎、咽炎,提高肺癌的患病率。用硫磺熏蒸後的藥材還會出現藥效下降、重金屬超標等問題。


* 以上圖片轉載自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資訊



89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