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玫瑰花茶淺談 - 不同品種的玫瑰

已更新:2022年5月23日

香汽撲鼻的新鮮玫瑰花除了是女士最喜愛的禮物之一外,乾了的 #玫瑰花茶 亦是一個對身體很好的朋友!


在歐洲各國語系中,所有薔薇屬植物都是使用同一個詞,如英語、法文都是rose,德語是die Rose。中國原產的薔薇屬物種以 #薔薇(R. multiflora)、#月季(R. chinensis)和 #玫瑰(R. rugosa)最為常見,因此 #rose 一詞常翻譯成「薔薇」、「月季」或「玫瑰」,造成名稱使用混亂。


玫瑰的品種有很多,原始的品種包括野生玫瑰,有250種之多。而混種與變種則有成千上萬種。這些玫瑰整體可分為觀賞玫瑰和食用玫瑰。觀賞玫瑰花型大、顏色艷麗,多為情人節所用,而食用玫瑰花型小,主要用於玫瑰精油提煉、玫瑰露、玫瑰酒、玫瑰醬等。本文主要是講泡茶用的玫瑰。


中醫學說玫瑰 #味甘、#微苦,#性溫、#無毒。#肝脾二經。屬於 #調和肝脾,#理氣和胃 的藥材。此外,還能 #幫助新陳代謝,#通經活絡,#軟化血管,對於心腦血管,高血壓,心臟病及婦科有顯著療效。在生理期間,可以 #舒緩原發性的經痛;玫瑰更可以 #養顏美白;#調理內分泌,令面色紅潤。玫瑰亦 #有安神的功效,可 #令心情放鬆。但因有 #活血化瘀 的功效,#孕婦不宜使用。泡玫瑰花茶時,用溫熱的水泡兩三分鐘便可,因時間太久,其含有的玫瑰精油會揮發掉而失去功效。


可食用的玫瑰品種主要有:雲南金邊、滇紅、墨紅玫瑰、山東平陰玫瑰、甘肅永登苦水玫瑰、新疆和田玫瑰等;而進口的種類主要有:保加利亞與摩洛哥「大馬士革玫瑰」、法國千葉玫瑰。

是一種野生玫瑰品種,由玉龍雪山冰川雪水灌溉,也被稱為「#雪山玫瑰」,有二十幾年的歷史。經過檢測有少量微量元素和氨基酸!


金邊玫瑰源於雲南本地特產的高原玫瑰花茶,香氣十足,不比法國玫瑰香氣差,泡在水中顏色極其漂亮,香氣撲鼻。金邊玫瑰,在玫瑰的香氣上更添一層甜蜜與清新,口感甘滑,唇齒生香。


花茶的製作指數:★★★



雲南是目前世界上三大鮮切花玫瑰生產地之一,而雲南食用玫瑰也是相當出名,比如滇紅玫瑰。相較於中國其他的食用玫瑰品種,滇紅玫瑰在口感上彌補了苦水玫瑰和平陰玫瑰的澀,有著更為清香的甜味。其花期在每年4、5月,一般當地農村用滇紅玫瑰來製作玫瑰花配合茶、玫瑰酒、玫瑰花餅和玫瑰素炒等佳餚的食材。


花茶的製作指數:★★





墨紅玫瑰在北方稱為「#朱墨交輝」,源於法國,花色深紅帶黑,自身色素含量高,有絲絨般的質感,花香濃郁純正,是一種重要的食用玫瑰品種。墨紅實為月季,由雜種香水月季與雜種長春花月季雜交而成,一開始是作為切花品種,為最香月季之一。墨紅玫瑰花含有豐富的 #維生素A、C、B、E、K,以及 #豐富的花青素和單寧酸,花青素是 #抗氧化和抗衰老 的重要元素,單寧酸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有效物質。一般用作香料的原料、玫瑰花茶及玫瑰釀。


花茶的製作指數:★★★★



山東平陰縣盛產玫瑰花,在《中國名勝詞典》上稱之為「玫瑰之鄉」。這裡的重瓣紅玫瑰,不僅栽培歷史悠久,而且以花大瓣厚色艷,香味濃郁,品質優異馳名中外。專家們一致評價:平陰玫瑰香甜如意,芳香四溢,具有香氣正,清香、甜香、濃香等特點,被稱為中國傳統玫瑰的代表。生產的玫瑰油,出油率和香味純正方面均居全國第一。因此,平陰玫瑰蜚聲於世,久負盛譽。


傳統的平陰玫瑰一般分為三個品種:一是單瓣紅玫瑰,其特點是花單瓣,香氣最濃,能結種子,由於花單瓣,產量低,故面積小,僅作為種子予以保留。二是含苞玫瑰,其特點為形成花蕾後,不能開放,可作為中藥材培植。三是重瓣紅玫瑰,即中國傳統玫瑰的代表,該品種花大色艷,香氣濃郁,瓣多瓣厚,成為生產栽培的主要品種。平陰玫瑰共有幾十個品種,其中產量高,品質好,適應性強的有以下幾個品種:


紫枝玫瑰,即「平陰二號」,又稱「四季玫瑰」,該品種春、夏、秋三季都可開花,而且單花朵大,產量高抗病蟲害性強,當年生枝無刺,呈亮紫色,重瓣,其叢枝較開張,外圍結花能力強,從四月下旬至十月下旬均有花開放。


豐花玫瑰,即「平陰一號」,其特點是單株叢緊湊,枝條較重瓣紅玫瑰矮小,多次開花,5月中旬花量最多,花期長,可持續到十月底。香氣純正,出油率高,質量好,抗病性強。


重瓣玫瑰是平陰玫瑰傳統栽培的品種。花重瓣,紫紅色,花大色艷,香氣濃郁,是平陰玫瑰生產的主要品種。


平陰玫瑰用來做茶飲始自明代,史料中記載有1300多年的歷史,野史可能更多。平陰玫瑰是最接近《本草綱目》中提及的玫瑰花朵色深氣味淡雅,多用於提煉精油、純露,也可用於茶飲,久泡不掉色,但味道偏淡。


花茶的製作指數:★★★


苦水玫瑰盛產於甘肅永登縣苦水鎮,已有二百多年歷史, 這種玫瑰香型獨特、純正,含油量高,花瓣廣泛用作食品添加劑、入藥和釀酒,從花瓣中提取的玫瑰油用於生產高級香料及化妝品。其抗逆性、產花量、含油量均可與國際上久負盛名的保加利亞玫瑰相媲美。苦水玫瑰花瓣較小,晾曬或烘乾後花瓣呈深紫色,花蕾較小,香氣偏蜜甜香,但花蕾個頭較小,味道偏淡,顏色深鮮,口感一般,所以價格也相對低廉,由於味道偏苦,多用於提煉精油、純露,但亦可茶飲。


花茶的製作指數:★★



新疆和田玫瑰花生長於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人跡罕至,日照時間長,崑崙山雪水融化澆灌,一年只開一次花,生長慢,產量低。經維族姑娘素手採摘,直接進入密閉標準化有機生產,充分保留天然玫瑰成分,花香撲鼻,餘味悠遠,比人工培育的玫瑰香味純正,濃郁,自然。和田花茶是中國唯一獲得有機,AA綠色認證的玫瑰。由於產量低,主要用於製作花茶。


和田玫瑰花蕾呈橢圓形,呈粉紫色,和田玫瑰花茶的水溶性很強,沖泡後湯汁呈黃綠,花瓣自然綻放。花茶味道非常香醇,濃郁,即使沒有沖泡也能聞到誘人的自然香味。


和田玫瑰與其他玫瑰有許多區別:

普通玫瑰 - 生長時間短,一年可以開花2–3次,溫室培養的可以開4次以上,生長在人口稠密的城市或郊區,經人工精心培育,生長快,產量高,產品加工精細。


新疆和田玫瑰花 - 生長期長,一年就開一次花,生長環境在無污染,日照時間長,人煙稀少,無任何化肥農藥使用,生長慢,產量低,產品無任何添加,是唯一達到國家有機無污染的純淨玫瑰。


花茶的製作指數:★★★★★



法國千葉玫瑰(《中國植物誌》稱其為:百葉薔薇Rosa centifolia)是直接從法國引進的品種,由於法國玫瑰的嬌氣珍貴(比大馬士革玫瑰嬌氣非常多),以致於成為大眾追求的極品。


千葉玫瑰品質較好,味道濃香,可以用於精油、純露的提煉。在採摘後需要立即烘乾,而且儲存也較為嚴格,如果與空氣接觸或者遇水,極易氧化掉色。因此這種進口玫瑰價格相對較高,種植少,而且出了法國的生長環境,功效價值就會降低很多,目前國內沒有種植。而中國有售,正假很難斷定。法蘭西千葉玫瑰品質好,顏色粉紅淺淡,味道濃香,可以用於精油、純露的提煉,多用於茶飲,口感濃香、醇厚,但極易變色,在採摘後需立即烘乾處理,而儲存也較為嚴格,如果與空氣接觸或者遇水,極易氧化掉色,失去粉嫩的色彩,但是香氣依然。這種玫瑰品種對環境(適度、光照等)要求非常高,濕度,光照,因此出了法國,功效價值就會降低很多。


法國千葉玫瑰之所以珍貴,不僅是其香型怡人,對生長地域氣溫水土要求很高,而且開花枝條,只開花一次,來年老枝不再開花。每年必須繁育新枝,所以產量遠遠不如國產品種。千葉玫瑰花色為粉紅玫瑰,和保加利亞的大馬士革玫瑰外形相似,區別於花托部位,千葉花托光滑無刺,保加利亞玫瑰花托根部小刺密布。兩者香型差別很大。

法國千葉玫瑰性溫、味甘。


花茶的製作指數:★★★★



大馬士革玫瑰,突厥薔薇Rosa damascena的別名。薔薇科,薔薇屬。它是香料「玫瑰」的一種,屬古典庭院「玫瑰」,叢生灌木植物,原產於敘利亞,十字軍東征時傳入中歐,14 世紀開始在法國廣為栽種。屬於世界上古老的玫瑰之一,文獻記載種植歷史超過4000年、食用歷史超過2000年。其中最純正的大馬士革玫瑰3號富含300多種有效物質,尤其對人體有效的超過120多種,營養物質包含「18種氨基酸」,曾經被皇室專屬使用,而且這種玫瑰的花青素(也就是玫瑰花裏面的抗衰老成分)非常容易溶於水中,目前市場,使用最多的是大馬士革玫瑰3號品種,即「雲朵玫瑰」,主要用於高端香水、護膚品、可食用玫瑰精油提取,由於對生長環境有很大的局限性,產量少,各項有益成分、氨基酸均高!


目前大馬士革玫瑰是保加利亞種植的主要的玫瑰品種,也是世界公認的優質玫瑰品種。其葉片為灰綠色,花莖上有硬毛;開重瓣花,花瓣邊緣顏色稍淺,有綢緞般的質感;主要有淡粉色、粉紅色和白色三個品種,其中淡粉色品質最好。純粹、細緻的花香使其冠壓群芳,成為油用玫瑰中的上品,因而被廣泛種植用以提取玫瑰油。大馬士革玫瑰精油被認為是玫瑰精油的極品,經濟價值很高。


花茶的製作指數:★★★


一般來說玫瑰花茶的乾燥工藝有高溫烘烤、低溫烘烤和真空冷凍乾燥。

· #高溫烘烤:採用高溫迅速脫水。優點是經濟便捷,缺點是玫瑰精油流失過多,維生素和花青素遭到破壞。

· #低溫烘烤:能在較大程度上避免玫瑰精油的流失,以及維生素和花青素的破壞。烘烤出的玫瑰花茶醇香甘甜,香氣四溢。是最常用的玫瑰花茶乾燥工藝。

· #真空冷凍乾燥技術:處理的玫瑰能最大程度保留花朵含有之維生素和花青素,而且亦可保持花朵顏色鮮艷,包括花萼部分,這跟熏硫的花不同!茶醇香甜美,保持了最原始的味道,但成本高昂。


怎樣判斷玫瑰花茶有無熏硫呢?首先,經過熏硫處理的玫瑰花顏色鮮豔,這是因為含硫成分燃燒後產生的二氧化硫能夠破壞玫瑰中的氧化成分,使其暴露在空氣中時也能保持顏色不被破壞,同時能夠 #防止蟲害。但 #花萼會見不同程度的褐色 而不是青綠色;其次經過熏硫處理的玫瑰花伴 #有刺鼻酸或怪味;最後是湯色,#湯色白淨 而玫瑰不掉色,就有可能是經過熏硫的玫瑰。#硫是有毒性 的,長期使用 #對身體有很大危害,少用為妙。


5,60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